您好,欢迎光临广元政协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广元市政协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0-07-10  点击量:3276

2020年7月7日)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组织各党派团体和各民族各界人士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二)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市政协工作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共广元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聚焦服务 “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自觉担当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更好凝聚共识,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

一、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认真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要坚持团结民主主题,建立健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的制度机制。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对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门委员会会议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作出机制性安排,推进多党合作。健全同政协委员及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增强政治定力,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要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健全协商规则,培育协商文化,提高协商能力。通过政协协商,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促进党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二、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人民政协作为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要不断完善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制度、程序和机制,推进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把协商作为主要工作,认真组织实施《2020年度协商计划》,扎实开展全体会议协商、常委会议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完善协商内容和形式,增强建言资政实效。把搭建平台作为主要工作方式,全力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行职能,拓展社会各界有序参与政协协商的渠道,在协商中增进共识、汇聚力量。把“双向发力”作为工作主旨,总结苍溪县政协“有事来协商”试点工作的经验,探索政协协商与社会治理、基层协商相结合的新形式,推进政协协商向乡镇、街道延伸。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求同存异、聚同化异,通过有效工作,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

三、服务大局和改善民生统筹兼顾,聚焦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把服务 “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作为工作主线,把助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作为履职方向,把助力“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作为工作重点,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重任务”,围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等精准献策、靶向出力,协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挥智力密集优势,围绕“完善返贫监测预警和应急救助机制,巩固脱贫成果”开展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针对“因病、因残、因灾”等突发原因致贫返贫问题,分门别类深入调查,建言资政,推动连片贫困地区向同步小康跨越。围绕“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展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精选产业发展、项目投资、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等事关广元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深入研究、充分协商,为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献计献策。

发挥渠道畅通优势,与省政协联合,考察学习西部贫困地区、民族地区社区治理经验,围绕“推进基层治理制度创新,提升社区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和“创新乡村协商议事形式,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分别开展专题协商,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独特作用,补齐城乡基层治理短板,提高城乡基层治理水平。

发挥联系广泛优势,办好民革中央与省政协联合举办的康养旅游发展高层论坛,共同助推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围绕“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古迹保护与开发利用”,开展对口协商。围绕“弘扬工匠精神,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开展界别协商。精心编辑出版《广元楷模》《同舟前行—纪念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文史资料专辑。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聚焦疫情防控,扎实开展公共卫生安全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视察监督,协力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聚焦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围绕全市农业“7+3”产业体系构建开展调研,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持续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全面做好提升、宣传、总结工作,引导委员为实现同步全面小康服务。继续做好凉山州美姑县适龄青少年儿童控辍保学捐资工作,开展委员结对认亲帮扶活动。围绕“现代林业产业发展”“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等课题开展系列视察活动,寓民主监督于视察之中,增强民主监督实效。

四、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一体推进,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深入贯彻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各项建设,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党建工作新成效推进政协工作质效大提升。切实加强对委员的学习培训和服务管理,建设网上委员履职平台,做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引导委员在奋力夺取“双胜利”的斗争中磨砺忠诚担当之志、恪尽凝心聚力之责、善建利国利民之言,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责任委员风采。加强对县区政协工作的指导,协助县区政协解决人员老化问题,围绕重大协商议题联合履职,形成上下贯通、联动落实的工作合力,提升全市政协工作整体水平。加强政协机关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干部队伍,进一步提升办文办会办事效率,提高服务政协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持续用力正风肃纪,把转作风讲规矩同履职工作结合起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大力支持市纪委监委派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广元市政协机关部门预算包括:局本级预算、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广元市政协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广元市政协机关本级;

2.广元市政协办公室信息中心。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894.60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收入1840.40万元、上年结转54.2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25.6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0.1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1.6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7.09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广元市政协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840.40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1488.63万元增加198.98万元,增长27.27%,变动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单位人员增加和晋级晋档工资涨幅。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625.66万元,占85.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0.19万元,占5.81%;卫生健康支出51.66万元,占2.73%;住房保障支出107.09万元,占5.6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行政运行1215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14万元,机关服务56万元,委员视察60万元,参政议政43万元,文史编印18万元,政协书画院15万元,退休服务4万元,并轨养老保险缴费110万元,医疗保险缴费52万元,公积金缴费107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1840.40万元主要用于:365名政协委员视察调研、参政议政、会议培训,机关运行、人员工资福利等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出国(境)0元;公务接待费7万元用于政协系统来人学习考察接待费用;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14万元用于2辆公务车辆的保险、燃油、维修等费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我单位无此预算拨款安排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我单位无此预算拨款安排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无

十、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人员支出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公用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
     项目支出:为完成2020年度推动全市深化改革等重点
专项工作支出。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2024  www.zx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元市委员会 主办  

办公地点: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北段9号   联系电话:0839-3262724

ICP备案号:蜀ICP备202003138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23 号

技术支持:四川程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