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广元政协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全委会会议 - 六届二次会议专栏

在崇尚事业中增强本领  在追求卓越中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2-03-23  点击量:973

在崇尚事业中增强本领  在追求卓越中创新发展

——在政协第六届广元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闭幕大会上讲话

2012322日)

市政协主席  王振会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第六届广元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中共广元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市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会议期间,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法院、市检察院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共商发展大计。市委书记罗强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科学重建、科学发展中作出的贡献,详细阐述了我市推进灾后重建、加快发展的显著成就,强调指出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分析指出了面临的机遇,对政协更好服务全市工作大局提出了明确要求。会后,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凝聚共识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开拓奋进、共谋发展的大会。

各位委员,同志们:

面对“稳定增势、加快发展”的繁重任务,我们要在崇尚事业中增强本领,在追求卓越中创新发展,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拓进取,巩固和发展政协工作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努力、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良好局面,努力做到在全局部署中有位置,在整体推进中有机制,在履行职责中有成效,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崇尚事业,追求卓越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这就是我们的共同事业。这个共同事业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成为我们奋斗追求的思想根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以更高的思想境界、更好的精神状态、更高的目标追求、更多的付出奉献和更大的责任担当,勇于崇尚事业,敢于追求卓越,推动共同事业跨越发展。

思想境界要不断提升。一个人总要有点人生追求。政协委员是社会各阶层的精英,要把事业看得比泰山还重,把卓越当成人生最高境界。面对事业,我们要有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高尚的思想,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共同事业,任何时候都要维护共同利益,任何时候都要发展共同追求。要在崇尚事业中见贤思齐,要在追求卓越中开拓进取,磨砺“有志者事竞成”的坚强意志,锤炼“投身革命即为家”的高尚情怀,锻造“心底无私天地宽”的优良品质,造就“为共同事业奋斗终身”的价值取向,让崇尚事业入脑入心,让追求卓越融入血脉,让崇尚事业、追求卓越成为我们的座右铭。

最高目标要始终追求。追求的目标越高,越能激发斗志,越能创造非凡业绩。政协事业是党的重要事业。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承担起推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历史使命,把宏伟目标与脚踏实地紧密结合起来,事业上勇攀第一峰,工作上勇夺第一名,业绩上勇创第一流。目标要高,要有“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视野和胸襟,高起点谋划,高眼界审视,高标准落实,真正体现胸怀全局、对接重点,真正体现服务大局、服务中心。推进要快,说了就干、干就快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管理要细,精心组织、周密实施、精细管理,在细节之中追求成功,在细微之处提升水准。效果要好,实现最高目标,作出更大贡献,争取最大荣誉。

奋斗激情要永远保持。奋斗激情是崇尚事业、追求卓越的动力源泉。“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人类”。我们“一定要保持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一股革命热情、一股拼命精神”,抱定崇高理想,充满奋斗激情,肩负光荣使命。我们要发扬“政协人永远是年轻”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充满朝气、愉快工作、健康生活。我们要不断增强“干不好工作就吃不下饭、干不好事业就睡不着觉”的强烈责任感,爱岗敬业、勤奋工作、永不懈怠。我们要树立“抢先一步是财富,落后一步是成本,走错一步是代价”的机遇意识,抢抓机遇、把握机遇、创造机遇。我们要发扬“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困难能战胜”和“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感恩奋进、亮剑拼搏、奋发有为。

付出奉献要大力弘扬。奉献成就一种美德,付出承载一种使命。工作和事业本身就意味着付出奉献,本身就需要付出奉献,付出越多,收获越大;奉献越多,越有成就感;要追求卓越,付出奉献更要超水平、超常规。只要工作需要,就要勇于付出;只要岗位需要,就要乐于奉献。要把勇于付出作为一种品质,把乐于奉献作为一种时尚,把敢于牺牲作为一种精神,尽心尽力地为工作付出心血与汗水,孜孜不倦地为事业奉献心智与力量,心甘情愿地为共同利益牺牲个人利益与小集体利益,在付出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责任担当要时刻铭记。社会进步必然是各方力量的共同担当,社会文明一定是美德支撑的大众责任。责任是事业的基石,担当是时代的强音。抗震救灾,我们共克时艰;灾后重建,我们崛起危难;发展振兴,我们更需共同担当。责任担当是坚持、坚守、坚强,是负责、担责、尽责,也是探索、创新、追寻。“真”担当有为有位,“实”担当有质有效。在共同事业中敢于担当,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恪尽职守。在本职工作中敢于担当,作示范、当表率、争一流,具有行家风采。在社会生活中敢于担当,引领时尚,匡扶正气,促进“以德为先、知恩感恩、理性友善、诚信包容”社会氛围的形成,打造“自力更生、自觉深心、自信自强”城市新名片。

二、崇尚学习,提升本领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我们队伍里面有一种恐慌。这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本领从哪里来,本领从学习中来,从实践中来。对此,我们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作为提升本领的一条重要途径。我们要坚持学以立德、学以明理、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学政策理论强政治素质,学经济法律添服务本领,学前沿知识长发展见识,学国粹经典增文化积淀,全面提高能力,不断提升本领,更好履职尽责。

政治鉴别的能力要增强。要高举旗帜,坚定信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把个人的奋斗得失,同党和国家的前途与命运、民族的统一与复兴、人民的尊严与幸福紧紧联系起来,同广元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紧紧联系起来。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洞察力,在大是大非上始终保持政治清醒、思想纯洁、态度坚定。要坚持“维护核心、服务中心、汇集人心”,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把握全局的能力要提高。“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建言献策不求说了算,但要说得对,说在点子上,说在关键处;出谋划策不求“谋”得多,但求“谋”得准,“谋”得有理有据,“谋”得深刻透彻。我们要增强大局观全局观,立足总体取向谋划工作,适应任务变化跟上节奏,市委想什么政协就协商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就研究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就反映什么。今年我们要牢牢把握“稳定增势、加快发展”工作基调,突出“投资拉动、产业支撑、两化互动、民生改善”着力重点,提高政治协商质量,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增强参政议政实效。

服务发展的能力要强化。“发展是硬道理”,服务发展是真本领。我们要在“该干什么、会干什么、干了什么”上动脑筋、下功夫。要“想”大事,紧扣“五个一”发展思路,把握发展战略定位,坚持科学发展主题,突出转变发展方式主线,踩准工作主基调,抓住工作着力点,谋划履职工作。要“议”大事,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界别科学的优势,对接重点、关注热点、碰硬难点,讨论大事、热议要事、研究难事,建有用之言,献可行之策。要“干”大事,亲力亲为,埋头苦干,干发展之事,干振兴之事,在服务发展中增长才干,在增长才干中服务发展。

促进和谐的能力要加强。“和”是中国优秀思想文化的精髓,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时代符号。促进和谐是政协组织的职责所在、优势所在。要坚持团结民主主题,广泛团结各党派、各民族、各阶层、各界别,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大团结大联合。要坚持求同存异方针,求共同事业、共同利益、共同目标之“同”,存信仰、世界观、具体利益之“异”,求“同”不排斥“异”,存“异”服从求“同”。要完善界别联系机制,围绕群众思想认识困惑点、利益关系交织点、社会矛盾易发点,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争和谐,创和谐。

调查研究的能力要提升。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建言权,调查研究是建言献策的根基。要端正调研态度,有“守真”的执着、“较真”的勇气、“履真”的韧劲、“言真”的胆识,谋科学发展之真、民生幸福之真、社会和谐之真。要拓展调研范围,既研究全局性问题,又研究局部性问题;既研究本职工作,又研究群众、领导关注的问题,扩大视野,有的放矢。要改进思想方法,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掌握上情,吃透下情,熟悉政策,了解背景,切忌主观臆断、片面表面。要改进工作方法,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察实情、听实话、求实招,取点采样、点面结合、“解剖麻雀”,用哲学眼光思辨,用数理方法分析,用逻辑思维归纳,最终形成较为科学的成果。

三、崇尚实践,创新工作

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实践出真知,创新出活力。创新是科学的继承和发展。我们要把政协工作置于生动的社会实践,置于变革的时代潮流,保持创新激情,力求创新成果,在继承中探索,在创新中发展。

工作理念要创新。思想是总开关,理念是总阀门。有创新的理念,才会有创新的行动,才会有创新的成果。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增强创新勇气,永葆创新品质。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理念创新,掌握思想利器,强化精神引领,打破思维定势,增强发展意识,树立卓越理念。要坚持在参政中知政、在知政中议政、在议政中创新,思与谋、知与行、说与干相统一,让新思想、新理念、新思路在具体工作中发扬光大。

履职领域要拓展。拓展履职领域是新阶段政协组织的使命要求。要拓展政治协商领域,协商操作层面的工作,协商热点难点问题,提高协商层次,增强协商效果。要拓展民主监督领域,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决策实施开展监督,注重在落实过程中发现问题、查找原因、研究对策,力求决策更加科学、监督更加有力、落实更加有效。要拓展参政议政领域,选好结合点,把握共振点,找准切入点,市委市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参政议政就覆盖到哪里、跟进到哪里、提升到哪里。

制度机制要完善。制度机制带有根本性、规范性和长效性。制度机制要“全”,针对“空隙地带”和“断裂环节”进行修订完善,扩大政协工作制度覆盖面,推进与党政工作规则衔接配套。制度机制要“实”,坚持程序性制度与实体性制度并重,明确履职内容和形式,界定工作流程和要求,任务清楚,责任明确,程序规范。制度机制要“硬”,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用机制控制行为、控制结果,做到制度管用、机制高效,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增强活力、提升效能。

方式方法要改进。科学的工作方法是提高工作水平的重要环节。要掌握群众工作方法,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不断巩固和发展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优势。要发挥界别作用,创新界别设置,丰富界别活动,彰显界别特色,释放界别潜能。要重视网络手段,利用网络征集提案线索,收集社情民意,扩大网络宣传,推进网上办公。要运用好提案、建议案、社情民意等载体,多听、善思、勤写、能讲。要重视协同互动,加强纵向联络、横向联系,广泛争取支持,扩大对外影响。

活动内容要丰富。政协不决策、不行政、不立法,政协工作的活力源于丰富多彩的活动。要搭建平台,尽可能多的有效开展调研、视察、考察、协商、联谊等活动,搭建委员有效履职平台。要创造机会,通过召开会议、组织学习、开展活动,加强领导与委员、部门和委员、委员之间的联系与交流,增加友谊,推动工作。要体现多样化,既有外出考察,又有市内视察;既有社会联谊,又有工作交流;既有学习活动,又有实践竞赛,以事业和感情凝聚人心,以自身素养和工作实效树立形象。要强化服务,各级政协组织要切实作好委员服务工作,思想上关心委员,学习上帮助委员,工作上支持委员,努力成为广大委员的团结民主之家、温馨和谐之家。

同志们,新的目标已经确定,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广元市委的领导下,着力增加思想共识,着力促进科学发展,着力维护和谐稳定,着力提升履职水平,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优异业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2024  www.zx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元市委员会 主办  

办公地点: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北段9号   联系电话:0839-3262724

ICP备案号:蜀ICP备202003138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23 号

技术支持:四川程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