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广元政协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全委会会议 - 六届六次会议专栏

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委员大会发言3

发布时间:2016-03-22  点击量:6683

 

打造剑门蜀道旅游示范带

做强大蜀道旅游品牌

——张泽敏常委代表民革广元市委的发言

    2015年,蜀道成功纳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四川省十三五规划拟将大蜀道纳入四川世界旅游目的地范畴。剑门蜀道广元段是蜀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精华所在,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与旅游开发价值。随着广元一枢纽三中心初步形成,我市旅游迎来快速增长的黄金发展期。然而,制约我市旅游发展的问题仍较为突出,如品牌形象不鲜明,产品结构单一,产业基础薄弱,产业带动能力不强等。对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喊响大蜀道旅游品牌,助推剑门蜀道申遗

    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强蜀道遗产保护和申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工作,明确有关部门组织专业人员对古蜀道上的自然、文化遗产极其价值开展深入的研究、挖掘、整理,划定蜀道遗产保护范围,制定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加大对蜀道沿线的古道、古寺、古城、古树、古迹等重要历史文化遗产的抢救性保护和可移动遗产的征集保护。加强对西周古城等古蜀道大遗迹的保护性发掘,创新文化遗产展示方式,充分展现剑门蜀道的自然、历史文化价值。要积极举办各种大型文化活动和通过央视等大媒体大张旗鼓地对蜀道申遗和剑门蜀道历史文化遗产进行深度宣传,提高知名度,喊响大蜀道旅游品牌,促进蜀道遗产活化、文旅融合,把广元建成国际国内知名的、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深厚历史文化内涵为依托的旅游目的地城市

    二、依托大蜀道品牌,推进各类旅游业态集群发展

    一是要集中全市旅游业发展的相关项目资金,做好剑门蜀道沿线各旅游景区的标准化建设和提档升级,做好剑州古城、觉苑寺、拦马墙、鹤鸣山等蜀道历史文化价值高的历史遗存的保护性开发利用,形成一批以剑门关为龙头的大蜀道品牌景区。二是做好蜀道沿线休闲度假产品的开发培育,积极开发市场需求旺盛的温泉旅游、滑雪旅游、游轮旅游、山地旅游、森林旅游、生态旅游、徒步探险旅游等休闲度假产品,完善剑门蜀道旅游产品体系,打造剑门蜀道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促进各类旅游产品集群化发展。三是统筹农业、卫生、商贸等资源,在蜀道沿线配套开发建设一批高质量的乡村旅游园区、现代农业园区、民俗文化体验园区、健康养生产业园区、旅游商品生产销售园区等,促进旅游与其它各产业配套发展,提高旅游产业的带动能力和富民能力,真正形成大旅游、大产业。四是尽快启动1-2个县区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秦巴山区山地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区的创建,打造旅游扶贫的新亮点。

    找准大蜀道主轴,打造剑门蜀道中国最美自驾游旅游线路

    统筹交通、国土、水务、通讯等资源,结合新村建设、脱贫攻坚,重点推进原108国道和通往剑门蜀道沿线各景区的旅游道路上等升级,打造一条以原108国道为主轴,与蜀道沿线各景区通达、通畅的安全舒适自驾游旅游线路。强化各景区之间、景区与机场、车站、码头的交通连接,构建便捷的旅游交通换乘体系。加强剑门蜀道沿线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绿化、美化,建设好停车场、自驾游营地及相关配套设施,建立落地自驾、异地还车服务新模式,并通过携程、艺龙等知名旅游社交平台加强宣传推荐,让游客享受舒适便利的自驾旅游服务,建成中国最美剑门蜀道自驾游旅游线路。

    四、编制好十三五旅游规划,突破旅游管理改革

综合分析我市与汉中、陇南、巴中、绵阳的竞合关系,明确我市在四川世界旅游目的地中的定位,科学编制十三五旅游规划,坚持打破行政区划、行业条块,统筹规划,总体把握、整合资源、突出特色、项目支撑、国际接轨的思路,把提升旅游品牌,完善旅游产品体系和目的地服务体系建设作为规划的核心,把国际化战略落实到具体项目,着力构建大旅游、大品牌、大发展、大产业、大市场的新格局。同时,要树立产业形成股权不必全在我的理念,认真梳理我市旅游发展中存在的机制体制的问题,破解景区管理去行政化变市场化的难题,推进县区旅游管理体制改革,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参与旅游景区的股权并购和资产重组,建设投资规模大、产品有提升、股权多元化的高品质景区,为蜀道旅游示范带和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增添新动力。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民革广元市委副主委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2024  www.zx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元市委员会 主办  

办公地点: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北段9号   联系电话:0839-3262724

ICP备案号:蜀ICP备202003138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23 号

技术支持:四川程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