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广元政协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全委会会议 - 七届四次会议专栏

积极探索脱贫攻坚的“广元路径”——市政协委员谈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2019-02-17  点击量:6681

   近年来,广元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跨越发展的历史机遇,把脱贫攻坚摆在三大经济建设主战场之首,积极探索创造秦巴山片区脱贫攻坚的“广元路径”,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奋力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

    就如何进一步展开精准脱贫工作,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政协委员。

    市政协委员刘刚:搞好生态建设打造美丽家园

    乡村振兴是基础,脱贫攻坚是要素。刘刚说,2018年剑阁县个私协会130家会员企业总共帮扶了76户贫困户,资助贫困群众500余人,投入产业帮扶资金及捐款捐物共计1000余万元。协会会长刘刚表示,2019年,剑阁县个私协会将按照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继续整体推动协会的脱贫帮扶工作。

    他建议,搞好生态建设,打造美丽家园。乡村振兴对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剑阁县有着丰富的生态资源和旅游资源,搞好生态建设,不仅可以提升旅游环境,而且也能促使相关企业的转型升级。

    对于下一步工作,刘刚说,2019年希望加大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力度,同时结合党委政府的政策,加大落实力度,使民营企业更好地参与到乡村脱贫振兴工作中。此外,还要做好返乡发展的农民工工作,借助返乡创业企业家的资源信息平台。同时,发挥商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到乡村振兴。

    市政协委员王淑娟:最重要的是带动贫困户的积极性

    2014年,阿里巴巴赴美上市,马云邀请了8位阿里巴巴生态系统的参与者一起上台敲钟,王淑娟就是其中一位。

    “养蜂这个行业在发达的、人多的地方养不起来,养蜂需要看蜜源植物、环境、水,选来选去合适的地方全在深山区,交通不便,就注定是贫困地区。”她和同事一起去深山老林寻找蜜源,总能遇到一些家境贫寒的小孩和老人,“就很想帮他们一把,我们就发朋友圈,碰到朋友也会聊到,就让朋友来帮助。”就这样,王淑娟的帮扶之路延续到了现在。

    王淑娟说,“精准脱贫”是一个需要持续去做的事情,不是单单靠政府和企业帮扶那么一次两次就能做好的。就自己在青川所做的电子商务来说,帮扶贫困户脱贫最重要的是带动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参与进来,通过产业的帮扶让他们得到强烈的归属感和责任感。

    我们公司在2019年,会把之前做的带动贫困户的基地做得更加标准化,通过培训提高农户的养蜂技术,让他们扩大养蜂规模。公司今年会把中心放在销售上面,研发出蜂蜜酒、便携装的蜂蜜、蜂蜜酵素一系列的产品,扩大品类,细分产品受众全体,销售更多的蜂蜜,让更多的人认可和知道‘念初心’这个广元当地的蜂蜜品牌。”

    市政协委员徐丕模:振兴乡村经济增加就近就业机会

    作为一个服务于农村的民营企业,徐丕模说,自己经营的广元市天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脱贫攻坚中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通过优化“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大大拓宽了贫困户猕猴桃种植收入和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收益途径。创办了猕猴桃产地集配中心及精深加工厂,带动贫困户315户增收,解决劳动就业500余人。同时,通过资助困难家庭的在读学生,建“耕读学堂”让老百姓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文化知识、生产生活技能,成立“贫困大学生教育基金”支持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等一系列举措,帮助更多的贫困户从精神上脱贫。

    对于下一步精准脱贫工作,徐丕模建议,振兴乡村经济增加就近就业机会。“在精准脱贫工作中除了具体帮扶贫困户外,还需要在乡村经济振兴上下工夫。缺资金、缺技术、缺平台、怕风险这四个问题,一直以来阻碍着贫困户的经济收入。要帮助贫困户脱贫并稳定增收,就要解决这四个问题。同时,在乡村建设上要突出基础设施、产业、人才振兴重点,加强入户路、乡村道路、供水、安全用电、燃气、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公交车站、教育、文化、医疗场所、农贸市场等基础设施建设。”

    (记者 吴敏佳)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2024  www.zx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元市委员会 主办  

办公地点: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北段9号   联系电话:0839-3262724

ICP备案号:蜀ICP备202003138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23 号

技术支持:四川程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