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广元政协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协文化 - 迎庆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全市政协系统书画展

商友剑

发布时间:2021-08-12  点击量:603

开辟百姓增收新路子

——记区政协委员、佳华中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商友剑  

2021081220582603.png

商友剑原是某单位的一名工人。现为广元市佳华中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广元市昭化区义春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他的公司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0年10月,商友剑自筹资金在自己的家乡石井铺乡石井村租用林地200亩,种植桔梗和板蓝根,商友剑开始了中药种植材之路。2011年,自筹资金50万元,成立广元市佳华中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将基地规模扩大为1000亩;2012年3月又向亲戚朋友借、贷款筹集资金100万元成立了广元市昭化区义春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到目前为止,合作社从起初的7户扩大到158户,种植达到5000余亩。为了种好药材,商友剑自费到湖南敬州、安徽亳州、云南等地学习种植技术。

经过五年的探索与发展,商友剑的种植公司和领办的合作社从最初的200亩发展到现在的5000亩,带动周边农户种植12000余亩,年销售收入达1000万元,税后利润400余万元。2016年,入社社员人均增收超过1万元。基地分布在一县一区共8个乡镇,带动了农户200多户发展产业。几年来,他通过自筹和争取国家财政资金先后在柳桥乡柳桥村、射箭乡塔子村修建公路超过8000米,其中机耕道2000米,作业便道6000米,蓄水次8口,蓄水量达3000立方米,水渠3000米,为村民出行、作业提供了方便;同时他还采取为当地务工人员购买意外保险、支付酬金、业绩分红、土地租金等方式使当地群众直接受益,农民人均增收5000-10000元,为新农村建设和推进产业脱贫做出了积极贡献。为带动更多的贫困村脱贫,他还应邀到五马、作功、清水、虎跳、射箭等地带领群众种植茯苓。带动区内5个乡镇8个村185户贫困户种植中药材油牡丹、百合、白芍、茯苓850亩。解决柳桥村35户农户用电难问题及248人就业,开展8次产业培训。为柳桥村贫困户捐款2000元;为石井村1贫困残疾儿童捐医疗费3000元。

广元市林业和园林局、四川省林业厅、国家林业部等领导及专家实地考察后认为,该项目的试点,探索出了一条林下闲置土地综合开发利用、农民大幅增收的成功之路。实践出真知。经过多年的探索,他探索的林下种植中药材的论文还被《四川林业科技》《安徽农业科技》刊载。在种植中,商友剑努力提高种植水平和质量,推进进标准化、无公害种植。柳桥茯苓种植基地被认定为“四川省森林食品基地”,“桔茯”商标、“昭化茯苓”地标品牌已在国家工商总局成功注册。他的事迹受到了各类媒体的争先报道,CCTV-2、CCTV-7、四川省多媒体等就他“松树+茯苓”、“核桃+桔梗”的林业产业经营模式进行了专题报道。商友剑创立的公司及合作社先后被授予“广元市十佳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四川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全国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获得了“2014四川林下经济建设年度总评榜之林下产品”第四名等荣誉。省林业厅尧斯丹厅长、分管副市长等领导多次到基地就茯苓、桔梗等中药材种植进行考察、调研,充分肯定了他的林下种植模式,并批示在全省进行推广。他本人先后被授予“广元市首届十大科技创新人物”“创业明星奖”“昭化区人民政府农民专合组织先进个人”“四川省林业产业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2024  www.zx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元市委员会 主办  

办公地点: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北段9号   联系电话:0839-3262724

ICP备案号:蜀ICP备202003138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23 号

技术支持:四川程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