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广元政协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工作

旺苍县政协不断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06-27  点击量:2107

旺苍县政协不断推

动提案工作创新发展


政协旺苍县提案委员会

(2018年5月)


提案工作是政协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是一项具有全局性、经常性的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形式。近年来,旺苍县政协始终把提案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总结实践经验,积极探索创新开展提案工作,为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强化基础工作,提高提案质量

提案质量关系整个提案工作的成效和水平,是提案工作的生命之源。近年来,我县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围绕全县大局,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一是强化基础,主动抓好征集工作。在每年政协全委会召开前两月,政协组织相关委室,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集思广益编写印发《提案征集通知》《提案建议参考目录》《政协提案基本知识》等材料,让委员有时间思考,有题目参考,有资料学习,有时间调研,促进委员提出高质量高水平的提案。全委会期间由提案审查委员会按照《提案工作条例》等要求对提案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不予立案。针对部分提案问题集中、内容重复的情况,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在充分审阅每份提案后,分类整理、合并提炼,形成精品提案后再交办。

二是搭建平台,积极创造条件。平时开展学习交流,通过党派、政协界别内开展交流,探讨提案的方向、思路、撰写方法等,帮助委员在提案工作中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定期组织委员参加视察、调研、座谈,会上听取政府和法检两院报告,开展专题发言,小组讨论,让委员了解情况。在年中和全委会召开前还要举行政情通报会,邀请县委、县政府领导向委员通报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及县委、县政府当前的工作思路、工作重心、奋斗目标等情况,积极帮助委员“知情明政”,促使委员能围绕全县工作中心提出具有前瞻性、建设性、可行性的优质提案。

三是明确任务,调动委员积极性。在委员中扎实开展“撰写一件提案、一条社情民意、一篇调研文章、参加一次视察、做一件好事”的“五个一活动”,要求委员每年至少撰写一件提案,对委员在提案工作中作出数量上硬性要求。把提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委员履职考核体系,每年年底对政协委员进行考核并在全委会上通报考核结果。建立激励机制,出台优秀提案评选制度,在每年的全委会上通报表彰一批“优秀提案”,颁发荣誉证书,进一步提高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换届以来,两次全会共征集提案259件,立案216件,参与提案委员571人次,涵盖了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各领域,聚焦了脱贫攻坚、生态环境建设、城市交通秩序整治、车辆停放管理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表明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二、注重办理实效,发挥提案作用

提案办理质量是提案发挥作用的关键环节。为让每一份提案发挥实实在在的效果,我们从促进落实上狠下功夫,加强交办、督办环节的工作,结合视察调研,切实增强了办理实效。

一是规范整理把出口。每次全会后,相关委室组织专人对所有提案逐一进行清理、归类、补充、完善。对内容不完整的要补充完善,对文字不规范的要重新规范,对该合并的就合并立案,对已立案又不符合立案标准的就及时剔除,对通过完善可以立案的就及时纳入。从而保证了所有提案的质量,提升了政协队伍的整体形象,促进了办理工作的完成。

二是认真交办促落实。每次全委会闭幕后的一月内,将所有提案交县委、县政府两办,由各分管常委、副县长签批到相关职能部门,以县委办、县政府办、县政协办的名义联合下发文件,召开高规格的提案交办会,根据职能分工,按照归口管理的原则,将提案集中送交有关单位承办。对于重点提案,明确办理时限、责任和要求,并将提案编号、提案人姓名、提案标题、责任和要求,督办领导、督办单位、承办单位等信息打印成册,建立台帐,由县目督办随时跟踪督办,实行销号管理。

三是视察调研增实效。对重点提案由各分管主席、相关委室牵头,督促承办单位、有关职能部门办理落实。对于部分关系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大多数群众利益的重要提案,通过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界别活动小组开展专题视察或调研,引起提案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帮助委员深入了解掌握情况,加强了委员与承办单位的沟通协调,从而提升了提案所提建议和意见的办理实效。

实践证明,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一个重要方式,是彰显政协形象,确保政协话语权的重要平台,是一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答复,并且要在全委会上单独报告的重要工作,是连接政府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我们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服务,使提案工作得以稳步推进,健康发展。为把我县建成“一极两地四区”和“绿谷红城、幸福旺苍”,贡献了人民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三、做好提案工作的主要体会

要做好政协提案工作必须要有一个好班子领导、一支好队伍服务、一套好机制落实,真正形成全方位良性互动、多环节关心支持,才能开创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是领导重视是前提。只有领导真正认识提案工作的重要性,真正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关心支持提案工作。平时搭建平台,放手让相关部门去抓这项工作,关键时候还要督促协调、关心过问,排难解困,才能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才能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二是强化服务是关键。提案工作看似简单,实则是一项政策性、法律性、方向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必须要有一个强有力的工作机构,必须要有人随时钻研业务,学习相关政策法律,了解党政工作动向,才能正确引导提办双方的工作,指导面上的业务。提案工作看似常规普通,实则面宽量大。它与政协其它工作不同之处在于经常性。视察、调研、界别活动等工作,可以阶段性的完成,而提案工作是周而复始,循环往复。上次会议征集的提案还没有在全委会上报告,下次会议的征集工作早已开始了,中间还要面对百多个提案人,几十个承办单位,若干个参与单位,还要完成一些规定动作,让人感到拖泥带水,还看不到成效,甚至无人理解。这就必须要有一个好的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默默无闻地奉献于这项工作。

三是齐抓共管是保障。要搞好提案工作,必须要有一个好的运作机制。做好提案工作,仅政协领导重视,相关委室努力还是不够的,还要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重视和认可,才能调动提案人的主动性、积极性,才能出现精品力作,才能出现金玉良言。只有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办理机制,才能促使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只有各方面都自觉服从党政工作大局,与党委工作同频共振,与政府工作同心同向,才能真正发挥提案的应有作用,实现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的初衷。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2024  www.zx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元市委员会 主办  

办公地点: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北段9号   联系电话:0839-3262724

ICP备案号:蜀ICP备202003138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23 号

技术支持:四川程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