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广元政协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 社情民意

破解我市民营企业融资难成本高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5-11-30  点击量:95369

破解我市民营企业融资难成本高的建议

市工商联反映:当前,我市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普遍感到资金紧张、融资成本上升。虽然今年来多次降准降息,但因我市民营企业整体发展水平低、财务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银行对民营小微企业信任度不高,信贷投放份额不足,形成了当前企业贷款难和银行难贷款的两难境地,部分民营企业发展举步维艰。

我市民营企业融资难、成本高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基准利率上浮幅度较快。当前银行贷款上浮惯例都在20%左右,有的甚至高达30%以上。二是担保难费用高。银行担保贷款除担保费外,担保公司还要收取10%20%的保证金。我市担保机构少、实力弱,担保额度小、费用高。三是贷款所需存款占比重。银行贷款存贷比达10%20%,存贷之间利率悬殊过大,仅一般民间借贷利率就是国有银行存款利率的近14倍,企业经营成本被层层拔高。四是“过桥”融资风险高隐患大。企业贷款到期还款后才能续贷,迫不得已企业只能选择民间借贷,或是社会(职工)集资,高额利息致使企业停业关门事件经常出现。银行为保证资金安全性,避免个人担责“受牵连”,存在抽贷、压贷、慎贷现象,对已经陷入困境的民营企业是“雪上加霜”。五是其它相关费用多。如评估费、咨询费、中介费、担保费等,甚至存在指定中介机构、服务“软拒绝”乱象,费用大大高于市场价格,企业得不到有效金融支持。为破解我市民营企业融资难、成本高的问题,特建议:

一是加大金融政策贯彻落实力度。贯彻落实国家、省“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金融信贷支持”等政策,扶持有条件企业上市融资和在新三板、四板挂牌融资。加强金融服务企业发展督查督办力度,促进金融支持民营经济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二是有效创新金融服务手段。探索开发股权、知识产权和仓单质押等新型贷款产品。创设企业应急过桥转贷资金,企业贷款到期审查后,在不必先行归还贷款本金的基础上,可实现贷款自动续期,切实解决企业贷款期限与经营周期不匹配、“过桥转贷难”等问题,营造银行与小微企业良性互动、互利共赢的金融生态链。

三是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政府部门、行业商会协会组织开展金融协调、信用评估等活动,完善银企交流对接机制。推动本地规模企业参与建立金融服务平台,创新开展小贷、担保、租赁、基金等融资合作方式,量身定制金融产品,扩大放贷范围,为民营企业融资创造便利条件。

四是着力丰富完善担保工作机制。创新抵押贷款方式、丰富抵押物品种类,优化融资担保手续。建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信用保证保险基金,大力发展政府支持的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扶持和引导促进作用。着力完善政府、银行、担保、商会、企业共同参与、风险共担经营机制,大力支持促进“双创”工作,提振中小企业实体经济发展信心。

五是加大贷款业务监管力度。建立健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网络,畅通信息渠道,简化审批流程。改进商业银行管理、考核和评价体系,鼓励支持金融服务创新。提高金融风险意识,强化约束防范机制,严厉查处银行金融机构和工作人员搭售金融理财产品,简单采取抽贷、断贷等不当手段,打击侵占损害小微企业利益行为。

六是全面整治金融收费秩序。坚决取消不合理金融服务项目,整治不规范收费行为。严格管理金融机构面向小微企业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服务费等,降低抵押评估、担保公证等费用。大力引进股份制银行、城商银行和村镇银行、小额贷款、担保租赁等金融机构和中介组织入城进村,延伸金融触角,扩大网点覆盖面,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增强盈利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2024  www.zx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元市委员会 主办  

办公地点: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北段9号   联系电话:0839-3262724

ICP备案号:蜀ICP备202003138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23 号

技术支持:四川程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