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广元政协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工作

关于加快我市充电桩建设 开放新能源汽车停车优惠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7-04  点击量:1726

关于加快我市充电桩建设

开放新能源汽车停车优惠的建议

孙 烈

 近年来我国电动汽车产销量持续增长,稳居世界首位。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3.5万辆和72.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3%和81.1%。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量分别为55.5万辆和54.1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为18万辆和18.1万辆。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电动汽车产量已占到当年汽车总产量的3.6%。 

 目前,我国电动汽车主流车型续驶里程已经达到300公里,一部分车型的续航里程已经在400公里以上。随着电池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及新兴技术应用加快,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持续提升,成本不断下降,老百姓购买热情大涨。虽然目前我市电动汽车拥有份额不高,但是电动汽车走入寻常百姓家庭,将是2019年以及未来几年中的大趋势。就我市电动汽车续航充电硬件系统发展情况,完全滞后,还处于非常不完善的阶段。虽然智慧停车场的建设在市领导的关心下,加大了建设力度,但是真正投运后便捷效果还待定。 

 目前市区唯一可补充电的地方只有公交公司9路公交车站,该站点只有一个桩对外开展充电业务,并不能实行24小时补充电业务,且电价居高不下1.50元/KWH(成都,绵阳地区0.85-1.00元/KWh)。今后随着发展,老小区购买电动汽车的用户会面临充电难的问题,由于第三方充电费用高,背离了用户购买电动汽车的初衷,长期以往必将导致用户在老小区车库、公共场所等私自拉线充电的现象,不仅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同时也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隐患,严重阻碍了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市场发展,就目前面临的实际问题,建议: 

 一是加快完善充电设施建设规划,将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纳入城乡建设规划中统筹考虑,科学布局,提高充电设施密度和广度。由政府牵头出台全市新建小区电动桩建设统一管理方案、老小区电动桩接入管理办法。 

 二是加快已有小区或指定公共场所充电桩建设,政府加强引导,对已建或在建的场所适时给予财政补贴,提高充电桩建设的积极性。 

 三是未来建设的小区或公共场所应在报建过程中将充电桩建设纳入审批规划中,并在验收时作为必备配套条件之一。 

 四是借鉴周边城市(绵阳、成都等)经验,由政府牵头引进专业化的充电能源管理公司,开发电桩专属APP软件,让电动车主随时可查寻到电桩位置及使用情况,就近续航。 

五是吸引民营资本投资建设,从而降低政府前期投入,加快电桩布局 ,完善城市充电服务设施功能。 

六是对公共停车场应开放新能源汽车免费停车2小时,并且在每天7:00-19:00停车费用减半等优惠措施。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2024  www.zx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元市委员会 主办  

办公地点: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北段9号   联系电话:0839-3262724

ICP备案号:蜀ICP备202003138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23 号

技术支持:四川程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