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广元政协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 社情民意

关于建立小学“弹性放学”制度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07-11  点击量:1890

  政协广元市委员会办公室                                                                              十八

关于建立小学“弹性放学”制度的建议

    青川县政协:在目前的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由于课后服务机制不健全、行为不规范,学校放学早、家长下班晚,这段“时间差”让家长头疼不已,致使“家长接孩子难”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产生了诸多问题。

    一是增加家长精力负担。小学放学时间比较早,基本安排在下午3:30—4:00,出于对小学生安全的担忧,普遍由家长向单位请假接或祖辈到校接,造成家长无法安心工作,影响了工作效率。

    二是增加家庭经济负担。无法由家长、祖辈接的小学生,大多数选择由托管机构进行看管。不仅增加了家庭支出,给家长造成了不小的经济负担,而且由于托管机构水平参差不齐,学生做作业时存在很大惰性,拖延现象比较普遍,增加了每天的学习时间,影响了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养成。

    三是增加城市交通压力。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加,在小学生放学时段,学校附近的交通拥堵问题十分严重,造成了安全隐患,增大了交通压力,影响了市民出行。为此建议

    各级各部门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加强小学生管理工作,建立“弹性放学”制度,面向所有有需求的学生家庭,以家长自愿报名、学生自主参加为前提,为小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缓解“家长接孩子难”问题,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加大投入力度。设立小学“弹性放学”专项奖补资金,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免费让小学生在学校参加“弹性放学”相关活动,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二是丰富活动形式。“弹性放学”期间,打破年级、班级界限,以学校教师轮值、聘请校外辅导员等形式,由学校统一为学生安排做作业,参加阅读、体育、艺术、科普等活动,开展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电影鉴赏、兴趣小组等活动,坚决防止变成变相的集体教学或“补课”,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和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是细化保障措施。在合理、合法、合规的情况下,适当给予学校教师、校外辅导员补贴,合理安排工作时间,适当增加假期,进一步提高工作积极性。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明确课后服务人员责任,加强对师生安全卫生意识教育,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强化学校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管理制度,制定并严格落实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措施。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2024  www.zx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元市委员会 主办  

办公地点: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北段9号   联系电话:0839-3262724

ICP备案号:蜀ICP备202003138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23 号

技术支持:四川程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