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广元政协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工作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做大休闲农业

发布时间:2018-04-09  点击量:2007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做大休闲农业

九三学社


    近年来,我市立足生态资源禀赋,围绕六大特色产业发展,打造“广元七绝”农业区域品牌,积极拓展农业生态、文化、旅游功能,持续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园区承载、产村一体、农旅相融”的特色休闲农业发展路子。休闲农业正成为我市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新兴产业。但也应清晰地看到,休闲农业发展现状与爆发式增长的市场需求不相适应,仍面临发展理念滞后、发展方式较粗放、文化内涵挖掘不够、产品类型不丰富、品牌化和标准化水平不高等问题,亟需提档升级。

为此建议:

    一、站在新起点,进一步提升做大休闲农业的思路目标

    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以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满足居民休闲需求、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坚持绿色发展、融合发展,紧扣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创新机制,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到“十三五”末,全市休闲农业规模应进一步扩大,经营主体加快壮大,功能不断完善,品牌竞争力大幅提升,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高。全市建设7个国家农业公园,建设20个省级农业公园、100个休闲农业专业村和1000个休闲农庄,实现年接待游客超过3000万人次,综合经营收入100亿元,带动60万人就业增收,为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实现全面小康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二、把握新要求,抓实做大休闲农业的关键措施

   (一)坚持“农民”为中心,壮大休闲农业经营主体。着眼扶持、富裕、提高农民,积极引进培育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的休闲农业龙头企业,推进国家和省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示范创建,鼓励和支持返乡下乡创业人员等到农村创办领办休闲农业,强化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休闲农业的政策、资金支持。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推行“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户”和土地入股分红、股权量化分红、股份合作等模式,把广大农户带进休闲农业发展,分享产业发展收益。重点培育一批爱农业、懂经营、善管理的产业发展领军人和专技型、服务型职业农民,充实一批规划设计、创意策划和营销人才,为发展休闲农业提供人才保障。

   (二)坚持“农业”为基础,打牢休闲农业发展根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增加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发展六大优势特色产业和“广元七绝”为主攻方向,加快农业+旅游、农业+文体、农业+康养、农业+生态等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农业公园、休闲农庄、农耕体验、农业嘉年华等休闲农业新业态,加快农村电商、定制农业、会展农业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做大休闲农业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三)坚持“绿色”为导向,厚植休闲农业发展本底。践行“两山”理论,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休闲农业生产、经营、消费全过程。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保护田园好风光,保持原汁原味原生态,加大有机农产品向特色休闲农产品开发力度。着力开展“六大整治行动”,强化农业环境保护,加快国家、省级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创建,将我市建成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全国有机农产品认证示范市和中国西部重要的绿色食品基地。

   (四)坚持“文化”为灵魂,增强休闲农业生命力。坚定文化自信,大力拓展农业文化功能,彰显乡土乡味乡愁的农业文化特质。积极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开发好麻柳刺绣、白花石刻、唤马剪纸等我市民间流传、独特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依托女皇文化、三国文化、红军文化、蜀道文化、农耕文化、川北民俗、传统村落等资源,打造一批特色生态文化小镇、美丽村庄,建设一批以农耕文化、农业科普为主题的农业公园。强化体验活动创意、农事景观设计,大力发展彩色农业、彩色林业,打造“现代农业+文化创意”田园综合体。积极发展以乡风民俗、农业品牌文化等为主的农业节庆活动,充分展示广元农业的人文魅力。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2024  www.zx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元市委员会 主办  

办公地点: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北段9号   联系电话:0839-3262724

ICP备案号:蜀ICP备202003138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23 号

技术支持:四川程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