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广元政协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工作

关于加快升级改造苍旺交界公路,推进苍旺交界山区乡村振兴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7-04  点击量:1378

关于加快升级改造苍旺交界公路,

推进苍旺交界山区乡村振兴的建议

罗  洪等6人

在旺苍和苍溪两县交界的黄猫垭一带,分布着苍溪黄猫、高坡、龙洞、石马、白山和旺苍化龙、龙凤、木门等10多个集中连片贫困乡镇,总人口20余万,是广元市的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脱贫任务十分繁重。近年来,在广元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苍旺两县四套班子及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地处苍旺交界的革命老区黄猫垭战役遗址周边地区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民群众感恩奋进,欢欣鼓舞,斗志昂扬!广巴高速是这一带的经济文化交通大动脉,由于山高沟深,许多乡村“看得见高速,听得见车响,却上不了高速”,打通周边乡村快速联结广巴高速的便捷道路,是人民群众最急切的期盼,是进一步畅通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毛细血管的紧迫任务,也是扩大内需加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意义十分重大。

近几年来,在旺苍木门镇、化龙乡、龙凤乡、九龙镇和苍溪黄猫乡交界的川新店乌龟石河一带,在民间自发集资和政府支持双向发力下,修建了联通苍溪黄猫乡至广巴高速木门互通的15公里快速通道,九龙镇的金台村,印斗村已经修建好了两条主分支。九龙镇,回龙乡,化龙乡,龙凤乡连接快捷通道大小分支路络共20条之多!实现了半小时内从黄猫场上高速的梦想,比以往节约车程一个多小时。这条道路建成后,引起了曲木史哈、高烽等省领导和王菲、邹自景、杨凯等市领导的关注,他们先后视察调研了这条道路及沿途脱贫攻坚工作。由于这条道路的便捷性极高,目前车流人流猛增,加之苍溪龙洞乡和旺苍化龙乡龙凤乡去冬以来从乌龟石河处自发修建了三条分支路,原来的按村道加宽的民间设计明显滞后于现实需要。群众自发集资联通这条快捷通道的高涨积极性,也印证了这条道路对于周边群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今年春节,交界处的几个乡村的干部和群众代表(知道我是市政协委员)都找到我,要我向市县反映这个诉求。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由市交通局牵头,市旅游、农业农村、扶贫等部门和苍溪旺苍两县人民政府统一规划,对旺苍木门镇经川新店至苍溪黄猫乡龙洞乡三溪口和旺苍化龙乡龙凤乡的现有公路,按旅游公路的设计进行加宽改造,提挡升级。并积极争取将这条道路纳入302省道规划建设,解决长期养护难题。

二、依托这条路,集成苍旺交界4个宝贵的国字头品牌,打造红色生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一是旺苍木门军事会议会址,2006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二是旺苍木门军事会议会址,2017年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三是苍溪黄猫垭战役遗址,2016年被列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名录(广元市内共有4处);四是苍溪县三溪口森林公园,2016年被列为国家森林公园。旺苍红军城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打破行政分割,集成用好这4个国字头品牌,打造旺苍木门寺、红军城至苍溪黄猫垭、三溪口红色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向南连接苍溪红军渡和阆中古城,向东连接巴中红色旅游,向北向西连接昭化古城、朝天明月峡和剑门关风景区。采取统规分建的办法加快推进,着力改变两县交界山区“端着金饭碗讨口”的现状。

三、依托这条道路,加快建设黄猫垭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区,带动该地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该园区由我公司总投资1.5亿元,于2014年12月开始建设。园区规划面积15000亩,覆盖苍溪黄猫乡境内9个村、旺苍县化龙乡九龙镇木门镇境内6个村,共15个村。从2015年至今,公司每年都致力于乡村旅游文化艺术节筹办,并于2017年3月和2018年3月连续两年举办桃花节, 2017年6月举办黄猫垭首届脆桃采摘节,打出了黄猫垭品牌。下一步,应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规划和市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发挥示范效应,带动返乡创业和本地农户投资,首先建成市级示范园区,2020年建成省级示范园区,2022年建成国家级示范园区。同时,引导建设具有浓厚乡土气息的分散式民宿民居宾馆,让更多客人能够住下来静静感受炊烟袅袅、鸡犬相闻的田园风光,记住乡恋乡愁,让红色强心、绿色洗心、田园静心,拓展红色旅游和农耕文化的丰富内涵。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2024  www.zx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元市委员会 主办  

办公地点: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北段9号   联系电话:0839-3262724

ICP备案号:蜀ICP备202003138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23 号

技术支持:四川程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