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广元政协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工作

关于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7-04  点击量:2659

关于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议

民盟广元市委

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是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确定的奋斗主题,符合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赋予广元新的战略定位。我市生态环境优势明显、综合交通区位优势突出、优质医疗资源富集,打造川陕甘结合部区域医疗中心具有坚实的基础。近年来,广元医疗卫生事业加快发展,但与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医疗中心和人民群众对健康的多元化、个性化服务需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一、医疗资源配置不够合理。一是城乡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优质医疗资源有80%主要集中在市、县城区,其中80%又主要集中在市城区,乡村两级优质医疗资源缺乏,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共享不够。二是同级医疗机构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卫生人才、设施设备等资源要素分散,医疗机构之间同质化竞争严重,不能发挥资源集聚效益。 

二、高精尖医疗技术比较缺乏。一是重点专科建设力度不够,目前全市国家级重点专科只有1个,在川陕甘结合部和全省具有影响力的重点专科较少,未形成品牌效应,辐射力和影响力不够。二是重点学科建设严重滞后,目前全市省级重点学科还处于空白,医教研协同发展不力。 

三、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滞后。一是卫生人才总量不足,整体素质偏低,年龄结构趋于老化,高层次人才匮乏。二是医护人员结构不合理。儿科、麻醉、放射、眼科等紧缺专业人才缺乏。三是人才分布不均。全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分布呈倒金字塔结构,许多有资质的卫技人员都流向大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护人员严重缺乏。四是人才机制不活。用人单位缺乏用人自主权,基层人才招聘条件要求过高,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力度不够,基层医疗机构绩效分配不合理。 

四、政策环境支持不够。一是财政投入严重不足。财政补偿机制不健全,财政补偿总量偏小。二是医保政策不优。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滞后,医保资金总额包干切块分配不够合理,医保没有发挥好对医疗行为的监管作用和对患者就医的引导作用。三是三医联动不够。医疗、医药和医保的三医联动机制未有效形成,政策协同性、执行力不强。为此,特建议: 

一、以川北区域医疗中心为支撑,打造川陕甘结合部区域医疗高地。进一步统筹优化医疗卫生资源网络布局,一是做大做强龙头综合医疗集团。实施大型医院“高精尖优”发展工程,探索组建城市医疗集团,建立紧密型医共体。实现市县两级医院间医技资源共享,建立“县区检查、市级诊断”层级诊疗模式,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共享。二是着力发展特色专科医疗联盟。优化医疗资源供给侧改革,提升市域内专科医疗联盟在疑难危重症诊治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整合城市综合医疗集团内所有医学联盟,依托北大医学部、华西医院和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组建跨区域专科联盟,实现联盟内专家共享、临床共享、科研共享、教学共享。三是全面强化特色专(学)科领航实力。制定重点专(学)科、优势专(学)科发展规划,促进差异化发展,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医学技术,鼓励医院自主引进高精尖人才,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全面提升医院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以川东北区域精神卫生中心为支撑,打造川陕甘结合部公共卫生高地。进一步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应急救治、妇幼卫生、精神卫生、卫生监督、健康教育等公共卫生机构建设,健全分工明确、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互动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一是实施疾病防治能力提升工程。依托市疾控中心打造以“互联网+疾控”和大数据为支撑的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平台,推进区域专业疾病防治机构服务能力建设上档升级。二是实施卫生应急及采供血能力提升工程。进一步加强急诊急救、卫生应急的规范化、智能化、现代化建设。三是实施基层卫生能力提升工程。大力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落实分级诊疗制度。

三、以川北中医区域医疗中心为支撑,打造川陕甘结合部医养高地。一是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中医特色重点专科,积极辐射、服务川陕甘毗邻地区。二是健全医养结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行业监管及质量评估制度,规范医养结合行业行为,形成有效协作和联动机制。三是创新医养结合发展模式。建议由政府主导,创新建立“医、康、养、管”一体化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模式,采取“卫计准入、民政扶持、医保定点”方式协同推进,在土地划拨、资金投入、人才培训等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案。四是支持社会资本发展医养结合产业。建立和完善社会资本发展医养结合的扶持政策,鼓励民间资本独立开办健康养老机构,允许民间资本与公立医疗机构进行股份制合作开展健康养老服务业,允许民间资本参与利用国有闲置资产,在符合规划要求的地方新办健康养老机构。

四、以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为支撑,打造川陕甘结合部“互联网+医疗健康”高地。通过区域信息平台、智慧医院、公卫信息系统、基层卫生信息系统、远程医疗系统的规范建设,加强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实现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五、以强化党委政府主导为支撑,构建川陕甘结合部区域医疗中心保障体系。坚持把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党委政府主导,组织、发改、财政、编制、卫健、教育、人社、科技、经信等部门参与的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强化投入力度,提供财力保障,强化人才兴卫,提供智力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2024  www.zx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元市委员会 主办  

办公地点: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北段9号   联系电话:0839-3262724

ICP备案号:蜀ICP备202003138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23 号

技术支持:四川程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