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广元政协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工作

关于建设法治乡村 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7-04  点击量:2914

关于建设法治乡村  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

李  霞

2019年,是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在法治的轨道上开展乡村治理,建设法治乡村,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要求和重要内容。 

虽然近年来,我市开展了一系列法治保障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初具雏形,但是仍然存在把依法治理等同于普法宣传,法治工作停留在浅表层面的现象,尤其是农业产业深度保护、农村村级有效治理、农民法治获得感提升方面亟待改善,如若不引起重视,势必影响制约乡村振兴的进程。 

2017年底,广元监狱在开展法治扶贫中,发现苍溪县东溪镇大堰村村民郑某某与向某某的共同生活人,分别是返乡被拐卖妇女和智障人员,由于二女长期未能落户,她们的个人身份以及合法夫妻婚姻关系亦未能得到确认。在广元监狱多方协调、不懈努力下,终于在2018年8月办理了户籍准入,由此贫困户政策享受、子女入学、生病就医等一系列问题迎刃而解。一滴雨露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个小小的户口本,给两个家庭带去了生存的希望和生活的保障。

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广元市恒业农业有限责任公司魔芋种植保险索赔二审上诉案,终审判决保险公司赔偿损失2835000元。针对案中农业保险期间、保险标损害大小、责任合理分配等双方诉争焦点,终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法律适用正确,诉讼双方胜败皆服,不但为这起全省首例农业保险索赔案画上圆满句号,更切实保护了企业和芋农的合法权益,有效促进了当地魔芋产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也为更多农业企业在当地投资提供了信心。

以上两起事例犹如一枚硬币的两面,一方面是法律对乡村振兴的服务保障作用不断加强和凸显,另一方面广大乡村仍然存在着大量的法律需求,法律普惠工作任重道远。

因此乡村振兴离不开法治的服务和保障,只有加快法治乡村建设,以法治文化育村、法治规则治村  法治保障强村 法治力量兴村,形成良好的法治乡村环境,才能有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进而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得以顺利实施。

故提以下建议:

一、持续推进法治扶贫行动,夯实法治乡村建设基础。继续深入实施我市法治扶贫五年行动方案,把法治扶贫的精准措施融入到法治乡村建设的具体环节,作为区域性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和任务统筹推进,在脱贫攻坚中开展法治扶贫,在法治扶贫中建设法治乡村,在法治乡村建设中护航乡村振兴。 

二、着力加强产业生态保护,补齐法治乡村建设短板。相关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要打通行业壁垒,有效对接执法、司法职能,将法律保护重心转移到围绕优质农产品培育、地域商标保护、农村市场运行、特色农业、产业支持、生态环境治理,以实的举措促进产业兴旺、保护生态宜居。如检察机关可集中力量开展山水林田等资源保护和乡村环境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实施公益诉讼案件突破。人民法院可在乡村旅游地设置巡回法庭,及时处理涉及游客人身、财产关系、服务质量、旅游合同纠纷案件,优化旅游产业法律配套设施,促进乡村旅游业态健康发展。

三、大力提供公共法律服务,满足法治乡村建设需求。各级政府要把公共法律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的总体规划,不断加大对公共法律服务的投入和购买。司法行政系统要切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提供一体化、普惠化、精准化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要不断壮大法律服务队伍,深入实施“法治星火”计划,加大乡村法律明白人、守法带头人和法律服务志愿者培育力度,通过司法所巡村、派出所进村、检察联络站驻村、法官工作室联村,无缝对接乡村法律服务和诉讼服务、社会服务,确保百分百的贫困群众打得起官司;百分百的贫困群众法律服务费用零支付;百分百的贫困群众手机普法掌上通;百分百的贫困村法律顾问全覆盖;百分百的贫困村治安视频村村通。

四、深入开展乡村三治融合,打造法治乡村建设样板。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形成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的乡村治理格局。要进一步理顺厘清基层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关系、职责,推广实行党员村民代表责任制,村级民主质询评议制、村规民约契约制,村民道德积分制,激发乡村内生活力。选树“新乡贤”“好公婆”“好儿媳”,评选“好家风”“好家训”,用道德教化改良乡风民俗。进一步扩大“平安村居”“无访村居”创建,通过示范引领到指标统领,实现法治乡村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2024  www.zx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元市委员会 主办  

办公地点: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北段9号   联系电话:0839-3262724

ICP备案号:蜀ICP备202003138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23 号

技术支持:四川程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