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广元政协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工作

关于着力打造川陕甘物流中心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7-04  点击量:2077

关于着力打造川陕甘物流中心的建议

曹明果

王菲书记在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指出,广元要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与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要把广元建成区域经济中心、物流中心和游客集散中心。三个中心,经济发展速度稳步增长,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旅游资源丰富、产品吸引力不断增强,而在物流板块相比而言就相对薄弱,还需进一步提升、强化,从目前的现实情况来看,广元市物流业整体还比较薄弱,还呈现出集聚程度不够、辐射范围不广、带动性不强、活跃度不够等问题。为了强化广元物流业的快速提升,努力打造高品质的川陕甘物流中心,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产业支撑,规划先行。广元市物流业与商贸业并行规划发展,应作为广元现代服务业的支柱性产业来进行规划。2018年1月,广元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元市支持道路货运物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广元市货运物流(快递)企业退城入园实施方案》。根据意见和方案,到2018年底,市本级主城区所有货运物流及快递企业的分拣、转运场地均要搬迁至已建成投入使用的物流园区。广元市在上西规划修建的物流园区,已入驻了部分物流企业,但目前活跃度比较高的大多数物流企业如鑫惠通物流、壹米滴答金桥物流等仍是租用民房零散经营,他们十分希望能有一个长远经营规范发展的场所。目前未进入园区的企业主要还是缺乏产业整体规划引导,未把商贸业与物流业整合发展。因此,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着手研究对策措施,在产业规划布局上,将重点商贸企业特别是大型专业市场与配套的大型物流园区统筹规划发展,避免大多数商业需要的物流配套不方便,致使规划建设的物流园区脱离了大型商业园区没有了市场,形成“两张皮”。

二、形成规模,集聚发展。要引导物流企业转变传统观念,避免单打独斗,应形成规模、集聚发展,努力形成物流线路互补、区域互补的整体优势,才能把广元物流业整体做大做强。因此,建议在大型专业市场集聚区规划建设大型物流园区,如广元经开区应在农产品市场、五金机电建材市场集聚的袁家坝、盘龙等区域规划建设物流园区和大型货站,重点承接南河、南环路片区零散的物流货运企业入驻,可采取专业市场与物流企业共建共享的模式,既满足商贸发展需求,又解决货运企业退城入园的难题。

三、整合资源,外向拓展。广元物流企业应着眼川陕甘三省市场,向更大的市场要空间、要效益,因此,必须要整合资源,不断拓展外埠业务。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给予政策支持和相应的经费补贴。“广元造”要走出广元走向世界,物流是第一关,打通关节、降本增效尤为重要。可以研究通过物流协会、专业市场等联合考核的方式来推动,如对年货运量突破一百万吨或年收入上千万元的物流企业给予一定的表彰奖励。

四、信息管理,智能发展。在广元物流业升级发展中,要着重规划引入智能仓储、智能物流企业,使其带动提升整体行业的发展水平。与其政府投入更多资金和时间建设货运信息平台,不如引进专业的智能物流企业共享平台信息,让专业的企业、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情,方能事半功倍。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2024  www.zx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元市委员会 主办  

办公地点: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北段9号   联系电话:0839-3262724

ICP备案号:蜀ICP备202003138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23 号

技术支持:四川程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