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广元政协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工作

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7-04  点击量:3243

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建议

张秀玲 、李  勇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中国特色反贫治贫体系的重大制度创新,已经成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有效举措和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关键路径。2017年,浙江省台州市千里牵手四川省广元市,自两地协作以来,两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重点深化合作,项目建设、产业帮扶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助推了广元脱贫攻坚进程。为了更好的发挥东西协作的扶贫实效,经过深入各县区实地调研,现重点就产业协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突出优势互补,培育壮大广元特色产业。广元地处秦岭南麓,是南北的过渡带,既有南方的湿润气候特征,又有北方天高云淡、艳阳高照的特点,境内物产丰富,茶叶、核桃、木耳、猕猴桃等闻名遐迩。在推进东西扶贫协作过程中,应该更加注重将台州发展绿色产业方面的先进经验应用于广元的传统产业,同时积极引进台州的优势产业。一是做大茶叶产业。立足现有的产业基础,采取重点发展市场价值高的黄茶和大规模开发利用夏秋茶的思路,积极引进浙江在茶叶种苗繁育、茶园标准化建设、低产茶园改造、精深加工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全产业链打造提升茶叶产业,不断扩大壮大米仓山茶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做强核桃产业。坚持以消除种植风险、增强技术优势、放大品牌效益为抓手,一方面继续打造集电子交易、金融服务、仓储物流、种植追溯于一体的交易平台,引领核桃产业走‘信息化’‘标准化’‘品牌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核桃深加工,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三是做优特色水果产业。依托广元独特地理位置和种植水果的基础,积极学习台州的先进经验,不断巩固苍溪猕猴桃、苍溪雪梨等成熟品种,同时大力发展蓝莓、车厘子等市场销路好、市场价值高的水果,推动形成高中低搭配的水果产品体系。四是做靓台州名优产业。充分利用台州的成熟经验和知名品牌,大力引进仙居杨梅、仙居鸡、安吉白茶等优势产业,积极邀请台州的专业技术人员亲临广元现场指导,并利用仙居企业的平台开拓市场,助推广元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二、抓住关键环节,探索建立产业增收机制。特色产业只是载体,群众增收才是目的。在推进东西部协作过程中,要坚持创新驱动,切实加强主体带动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创新、品牌营销创新,助力贫困户稳定增收。一是创新主体带动。建议大力推行户改场、场入社、社接企、企连市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机制,所有贫困户全部进入专业合作社或新型经营主体,实现全覆盖。构建以家庭农场为主+产业领军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社会化服务超市“1+3”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提高产业发展、产业扶贫组织化程度。二是创新利益联结。鼓励引导龙头企业入股村两委领办的专业合作社,通过龙头企业+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贫困户股份合作模式,按照合作协议约定的利益分配方式,依规章制度进行利益分配。三是创新品牌营销。建议建立奖励激励机制,鼓励生产经营者多创产业名牌,走品牌创业之路。充分利用仙居杨梅、仙居鸡、仙居茶叶等优势品牌影响力,加大力度培育了一批具有较高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的品牌农产品及农产品加工品。

三、强化要素支撑,全面搭建产业服务平台。为推动东西扶贫协作向深度高效推进,建议探索搭建科技在线、金融服务、电商三大平台,分别从技术、资金、销售领域支撑和助推产业发展。一是依托科技在线,强化技术服务。充分利用县乡村三级科技在线服务平台,强化对扶贫协作产业发展的科技服务,让群众随时都能享受到专家的高品质服务,及时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实现科技增效。二是撬动金融投入,强化金融服务。资金是群众发展产业的最大瓶颈,建议通过财政建立分险基金、承担担保费用、贴息等手段,撬动政担银企户、扶贫再贷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等金融投入,扶持扶贫协作产业项目发展,着力解决投入不足的问题。三是搭建电商平台,强化营销服务。电子商务是解决产品市场销售的有效手段,建议与京东、阿里巴巴等旗舰企业合作,通过搭建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平台,依靠“互联网+”,改进营销手段,畅通营销渠道,着力解决协作产业发展销售难的问题。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2024  www.zx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元市委员会 主办  

办公地点: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北段9号   联系电话:0839-3262724

ICP备案号:蜀ICP备202003138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23 号

技术支持:四川程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