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广元政协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工作

关于繁荣广元文旅经济的思考与建议

发布时间:2019-07-04  点击量:2587

关于繁荣广元文旅经济的思考与建议

谢家远 、向桂华

文旅经济,是以文旅的高质量融合,以强大文旅产业和优质文化产品为支撑,依托旅游业、服务业、娱乐业等主要形式为载体的一种经济形态,近年来广元立足广元悠久历史、独特资源、灿烂文化,旅游业稳步发展,对提升广元印象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文旅经济作为旅游业的载体和必然产物,已经迎来春天,发展势头十分强劲,成为广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对广元经济健康发展有着明显的推动作用。一是实体经济寻求转型再平衡,与文旅经济相关的业态首当其冲,良好的发展前景非常值得期待。文旅、金融等行业往往会成为实体经济多元化布局的首选领域。 二是文旅经济对相关经济业态具有促进作用。对实体零售领域而言,文旅经济带来不仅是新的创新模式,而且还可以整合原有市场,并衍生出新的消费模式。三是文旅经济对消费、就业以及企业成长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文旅经济不但具有很强的拉动能力,而且还能够形成持续不断的消费热点,创造出更多的岗位以带动就业。繁荣文旅经济,推动广元经济发展,必将成为重要课题,以下就文旅经济的发展的客观要素为角度提出建议。

一、打造广元重磅级旅游品牌,带动文旅经济。文旅经济是以旅游为载体,以人的消费活动而展开。首先需要的是人气。广元自古为入川的重要通道,是苴国故地,入蜀要塞,三国重镇,中国历史上唯一女皇帝武则天的出生地,也是原川陕苏区核心区域,是红四方面军后期首府地、西部战争主战场和长征出发地,旅游资源丰富。但人们在选择旅游的时候,首先是选择一个自己最喜欢去的地方,再围绕目的地就近旅游,因此广元必须打造一个在全国乃至世界都具有吸引力著名景区,让全国更多的的人期待走进广元,最终带动广元全域旅游,为文旅经济发展提供腾飞平台,建议评估广元资源,选取重点,比如剑门关景区,发展势头好,但文化融入,还没做到极致,没有在全国叫得响的拳头文旅产品,打造旅游目的地。

二、建设广元高水平旅游发展运营团队,激发文旅经济。充分依托广元文旅集团,广元文旅机构和文化单位,引进文旅经济发展各个方面高层次人才,为广元旅游的规划、发展和营销,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撑。鼓励引进高端文化企业运营景区,对广元旅游宣传策划和包装更加有力,更好地为文旅经济发展提供方向和实践,激发活力。推进文旅经济与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生等产业有机融合,抓住广元女儿节、剑阁三国文化蜀道文化艺术节,苍溪梨花节等重大节庆,寻找营销突破口,围绕旅游服务的“吃、住、行、游、娱、购”六大要素,找准地方资源和人们旅游的各种需求的切入点,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提供更多文旅产品和优质服务。特别是在剑门关、昭化古城等优秀景区和广元城市博物馆、图书馆、大剧院等要有文旅品牌吸引力。全面激发文旅企业的发展。

三、开创有影响力的文创产品和文化品牌,促进文旅经济。研究机制,政策扶持,培育文艺人才队伍,充分发挥“文化为魂”的作用,挖掘地方文化资源,深度推进文旅融合,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开发文创产品和创作文艺精品,打造结合旅游景区或城市文化消费的文化品牌,在现场体验或央视等高端媒体展播,走红广元。一首歌,一个好的剧目,一部优秀的动漫或影视作品,对擦亮广元文化名片,打响一个地方知名度,促进旅游,发展和繁荣地方文旅经济作用是巨大的。目前广元创作缺乏组织推动,建议赋予一个文化机构职能,如创办等组织,抓文艺创作,开发文旅产品,壮大文艺队伍。

文旅经济作为社会公众参与度最多的朝阳行业,前景令人期待。我们努力创造发展文旅经济的肥活土壤,多个层面培育和提升文旅经济方面的整体实力,力促文旅经济遍地生根,助推广元经济跨越发展,共建幸福广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2024  www.zx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元市委员会 主办  

办公地点: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北段9号   联系电话:0839-3262724

ICP备案号:蜀ICP备202003138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23 号

技术支持:四川程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